趟旅程,騎了許多旁支小線的公路
避開了許多的人潮和車潮,一路騎來幾乎都非常舒適暢快
169從奮起湖-樟樹湖至油車寮,也幾乎是個人獨行
在油車寮和169公路告別,緊接著登場的就是149甲-149乙-149
這149家族系列,卻是這幾天流浪過程,最駭人的公路....
 
從169剛轉上149甲,沿著山勢不斷地下坡
來到了梅嶺大橋,驚見橋下的溪谷不是正常的溪谷,而是土石流谷
兩旁斷枝折木歪斜地散落著,細小的溪水在土石流肆瘧後鑽出一條水道
再往上望去,咦,那山,不就是樟樹湖嗎?
剛剛還在169的樟樹湖俯瞰山谷壯闊的景色
不一會兒,我已在山谷之下,仰望方才所站立的山頭


原本的溪流變成了土石流

149甲一路行來,路上幾乎遇不到人車,只被一輛運水果的發財車超過
不一會兒發財車停在路旁,原來是開太快,後面的水果一顆顆地掉下來了
看看這損失,可能滿慘的

一路上也有許多災後搶修的路段,有的還在整建中,佈滿了泥石
或者直接舖上水泥舖面,似乎不打算換回柏油了
看看一旁的阿里山溪溪谷,不是清涼消暑的溪仔水
而是沿續方才看見的土石流谷,滿滿的整片都是靜止的土石
到了三龍橋,一座紅色拱型鋼架的橋梁,這一定是近代新建的作品
猜想當初舊三龍橋也曾被土石流擊倒或被九二一震倒,才換上這座新橋吧


三龍橋

騎呀騎,騎到了嘉義、雲林縣界時(雲嘉隧道前)
溪谷有了匯流,而這匯流,完全是土石流的匯流
開闊的溪谷地形,滿滿的舖上一堆土石,再往前騎去仔細一看
天呀!底下全是砂石車在採運土石,一輛輛地開上全仔社橋,往北前去
這裡根本就是砂石車的大本營,而且這裡的砂石車全是聯結車
車頭掛著橘色的車身,一隻一隻,遠遠看去,活像討厭的螞蟻在地上爬
可怕的是,它們的行徑路線,和我的計畫路線完全重疊
替代道路呢?嗯,根本沒有這回事,149甲是唯一的聯外道路
也就是說,與砂石車搏鬥,是勢在必行了的


底下全是砂石車,可怕的大本營

在雲嘉隧道前,有個砂石業者自組的管制站
他們的做法是每隔幾分鐘放行二輛砂石車,避免整條路上都是砂石車
不曉得這是政府的德政,還是業者自發性的良心?

但接下來的路,開始不斷爬坡,繞上海拔一千公尺的草嶺
149甲路幅又不大,砂石車爬得喘呼呼,而且還兩兩一組相互加油打氣
我騎機車,速度當然比它們快多了,雖然砂石車每隔幾分鐘放行二輛
但是不一會兒就遇到一組,九牛二虎地超過一組後,沒多久又會遇到一組
在一個髮夾彎趁著砂石車以極龜的速度在路邊喘得上氣不接下氣時
我嗶嗶兩聲示意要超車,對向卻突然殺來兩輛砂石車
只好趕緊躲到路邊的草叢裡,避免被它們的尾勁掃過

因為山區砂石車的速度太龜太慢,一路上不斷地想辦法超車
這地方太恐怖了,完全是砂石車的天堂嘛!
現在的我,就好比一隻小猴子闖入一群獅子的地盤
路上全是砂石車,而一旁的溪谷全是土石流,路邊的綠葉全都沾了一塵灰
就連道路本身也灰灰沙沙,坑坑洞洞
要是這樣就「囧」了的話,那就太小看這場搏鬥記了!
因為可怕的暴雨在前方等著末知的我...

左邊的溪谷,不,是土石流谷,突然寬闊了起來
一個橢圓形的谷地,全是滿滿的土石,這到底是什麼鬼地方啊!
難道我騎到火星了不成?
翻開地圖,原來是「新草嶺潭」,草嶺潭無論新舊,都是「堰塞湖」
「堰塞湖」也就是遲早有天湖水會流光光的意思
這新草嶺潭,印象中是九二一或是某個颱風之後形成的
現在潭水已經不知去向了,只留下滿地的土石
當初在新草嶺潭邊蓋的「觀景台」,也被風災搞得不成一個樣
只能說,「清水溪」實在太可怕了


水流乾了的草嶺潭

看看天色愈來愈暗,雲層愈來愈厚
心想著,要是下雨,就真的慘了,我可不想在雨中和砂石車搏鬥啊!
進到了草嶺風景區,天色已經暗得像晚上,只好先換上雨裝
果然,一出草嶺隧道,嘩然一陣暴雨急落
因為砂石車的煞車系統會產生高溫,每台脫拉庫的周邊都佈滿了水蒸氣
這種情況要超車,更是痛苦!天雨路滑,砂石車速度更龜
我沒辦法在時速只有10-20km的後面慢慢跟著它們
只能閉上全身的氣孔,超過一台台熱氣蒸騰的砂石車
可是,這老天給我下大雨就算了,竟然還給我起大霧
瞬間能見度低到不行,不知不覺已經接上149乙,可我卻渾然不知
路邊的里程牌也全都躲去睡覺了,騎到哪,還有多遠,不知道
心裡唯一想的是,趕快衝出這塊人間煉獄,多一秒鐘都不想停留了
縱使看到美的景,也無心照顧了,這公路無止境般的延伸
在山裡繞來繞去,在雨中轉來轉去,在霧裡瘋狂地尋找出口
還要專心幹掉一台台載著砂石的魔獸

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也不知道黑戰士跑了多遠
只知道到後來,砂石車愈來愈少了,大概擺脫了砂石車群吧
也大概穿出了山區,前方標示著「149乙」的「1」公里里程
知道了自己已經完成了149甲-149乙的草嶺大縱走,算是闖關成功
後面的路程,就回到149家族的本尊149正線,向北騎到竹山市區


好不容易衝到149乙的終點

滂沱大雨仍然不斷
如果說,逃過了149甲、149乙的砂石車陣,就算安全的話
那麼話還說得太早,因為騎上了149正線,好不容易能喘口氣的我
馬上又繃緊了神經....

也許這一帶土質脆弱
不但清水溪變成土石溪,溪水一點都不清
就連在149正線上,竟然出現了....落石
沒錯,這些落石一定是剛剛掉下來的,因為這個雨勢太大太猛了
山坡不斷有落石滾落,還看到一台員林客運閃躲落石而甩尾
兩旁也荒涼得毫無避難之所,砂石車的搏鬥是有形的
可這落石,啥時要給你掉幾塊石頭、砸多大的石頭,完全無法預知
就像瑪利兄弟般,進入了魔王的地宮
四周不時的會有火球飛來,這時就要發揮閃躲跳跑的技倆
超級瑪利一個關卡還有三條命可以用,而我的命只有一條
猶記得第一天在中橫騎車也是下雨天,卻沒有看到可怕的落石
在149縣道上,不知道這些落石會不會變成更嚴重的坍方
甚至土石流

又是一陣衝,終於,平安抵達了竹山鎮
緊繃的心,也可以暫時鬆下來了
149家族系列,告一個段落,下次打死不再騎這條煉獄之路

原本預計從竹山接到彰化,由139縣道北上
可大雨不斷,擔心在139也會遇到類似149的落石
罷了罷了,還是從最安全最大條的台3線回去吧

騎到了台中市英才路
回到了紛擾的正常人間
路上滿是下班的人潮車潮
這連日在無人之路亂鑽閒騎的我,有些許地不適應
也才知道,騎車,不是只有在上下班之間和時間拼命
騎車,可以毫無時間,毫無壓力地騎
享受自然田野的閑趣(不要闖入砂石車大本營就好)


回家


旅程告一段落,我也即將要回到和時間拼命的凡間
卻也發現,當夢想完成後,竟還有更大的夢想已經成形
等待著,在下一趟單獨流浪時,圓了它。

〈下集預告:後記〉

更多照片 http://www.pixnet.net/album/ice2006/1150184
註:149乙,因為無心停車,照片僅一張留做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