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產道一個陡坡接上台18阿里山公路
這條路的路幅和南迴公路一樣,雖然是雙向二車道
但車道很大,路肩很寬,騎在上面非常過癮
午後山區的雲霧愈來愈濃,比起在新美產業道路曬人的陽光
阿里山公路要涼快許多 
因為阿里山公路的海拔高度比剛才繞呀彎呀的山美、新美產道要高
剛才一路上陪伴著我的不知名大山,騎上阿里山公路後
它的山頭卻已經在我腳底下了


169在石卓的起點

到了石卓,準備踏上169縣道,往奮起湖挺進
石卓算是阿里山公路的中繼點,客運都會在此休息
169縣道從石卓叉出後,不斷往上攀昇
陝小的路幅,進入了高大的杉木林
好在沒有遇到麻煩的遊覽車擋道
不一會兒,抵達了奮起湖,雖然現在是非假日的下午
可人潮卻相當多,擠滿了整個老街

隨著雲霧愈來愈濃,空氣中也充滿了水氣
吃了一個鐵路便當,送走一班下車列車後
再從奮起湖沿169公路北上,剛騎出人潮
就被公路兩旁聳立參天的杉木林震攝住
一會兒又變成了孟宗竹林,一會兒雲霧又從森林裡飄呀飄出來
因為這裡已不是主要道路,整條路又變成我一個人的
不寬的路幅,搭上兩旁高大的杉木林
縱使視線被這自然的森林壓迫了,心卻是無比暢快


169在杉木林中穿梭


也會在竹林間穿梭


鑽出森林後,眼前已是一片白茫茫
所有的視野都被雲霧蓋住了,169公路開始下坡
到了樟樹湖,似乎是衝破雲層了,視野豁然開朗
往上回頭仰望來時路,果然山頭已隱身雲霧間

樟樹湖算是一個山谷地形,山坡地也不算平緩
但放眼望去極目所致,遍谷都種滿了茶樹
就連那將近六十度的陡坡上,也都是一片片的茶園
比起號稱「茶山」卻種滿了檳榔樹的山谷
樟樹湖還比較有資格稱做「茶山」呢


樟樹湖遍谷的茶園


在一處髮夾彎後,看見一座山坡上的亂石與茶園共生
這讓我想起六十石山的金針花也和亂石共生
金針農們就在亂石堆中採收
而樟樹湖的亂石坡要比六十石山還要壯觀
尤其在這雲霧繚繞的世界裡
樟樹湖的午後,仿若仙界,隨時可以駕著雲駛出這山谷
我想,要是開車經過這,也許不會有如此大的感動
因為騎著摩托車,身體和視線都是直接接觸大自然
哪怕是路旁一個小的視野,都能造成巨大的回響

奮起湖因為靠近鐵道,以及早期林業而發達
在它北方的樟樹湖則避開了被開發的機會,仍維持它清秀的樣貌
或許未來樟樹湖也會因為某個報導、某個炒作而後聲名大噪
然後湧入了大量觀光客,就像內灣一樣完全走了樣
至少,今天我仍能慶幸,在沒有樂園般的環境的打擾下
靜靜聆聽樟樹湖的聲音....


下面彎來彎去的就是169

依依不捨地和樟樹湖告別
沿著169繼續一路下坡,偶遇幾枚農家路人外
大多是一個人享受

在油車寮這地方,接上149甲公路
169公路則繼續北上往終點太和前行


更多相片請點我

〈下集預告:149家族 砂石車搏命記〉


後註:原文將奮起湖一帶的樹寫成「檜木」,經網友指正應為「杉木」,文章內容已一併修改,感謝各位的指教~ 2006.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