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太魯閣號的感想
從它還不會搖擺時,到現在會搖擺的正式上路
淋淋總總也看了許多鄉民照回來的美圖
然而,當我第一次親眼望見太魯閣號由樹林站北端的彎道緩緩駛來時
心情還是難掩興奮

太魯閣號是JR九州公司885系的老弟
車身具有搖擺的設計,以便能在高速過彎,減少行車時間
目前全面配置在宜蘭-北迴線
台北到花蓮也由三個小時縮短到二個小時
外表塗裝酷似高鐵(春節期間,還有許多媒體誤把太魯閣號當高鐵呢)
加上其豪華的內裝,儼然就是東部的高鐵(和真正的高鐵還是有段距離啦)

 
像不像?左-台灣高鐵列車/右-太魯閣號列車

我搭乘的是1069次由樹林開往花蓮的太魯閣號列車
除了台北松山外,中間只停宜蘭一站,因為時間因素也僅搭到宜蘭站
當踏入車廂的那一刻,白色的內裝配上灰色的皮椅,質感真的不輸高鐵
每個座位也都配有餐桌,只是太魯閣號的餐桌小很多,位置也和高鐵不同
高鐵的餐桌在前方座椅的背部,類似飛機;太魯閣號則是收納在扶手下方,比較像是會議室

 
餐桌比一比:左-台灣高鐵700T列車/右-台鐵太魯閣號列車

另,太魯閣號和高鐵一樣,沒有腳踏墊,對我來說其實也沒太大感覺
座椅本身就很舒適了,甚至比高鐵的座椅好坐
原本頭枕的部位是紅的,但台鐵全部舖上了白色的頭巾
視覺的落差也減少了許多


座椅特寫,像不像是老董的大椅子呢XD

廁所的話,高鐵的真的太窄了,太魯閣號比較寬
但論設備和質感,說真的,還是高鐵勝一疇

我搭的1069次,從樹林站緩緩出發,出發時的平穩倒是台鐵之冠
但因為它是搖擺式列車,並沒有抗搖晃設備,卻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搖
部份舊式莒光號還比它更晃,但最晃的列車,則當推「阿里山號」
一路上左搖右晃帶氣喘呼呼地爬上阿里山,搖的程度不輸搭船XD

列車到了松山,廣播人員開始強力放送二個重點
「本列車為1069次太魯閣號列車,開往花蓮,下一站直達宜蘭,中間各站的旅客請勿上車」
「本列車全部對號入座,請無票的旅客勿上車,非本班次的旅客也不要上車」
只能說,廣播人員真的「非常賣力」地重覆的講,就像CD跳針一樣
而且還講到吃螺絲,「太魯閣號」講成「太魯鵝號」XDDD


列車行進間,搖擺程度沒有想像中晃

但縱使廣播不斷拼命地強力放送,就是有人聽不見
車門一關,就聽見後頭一位婦人問旁人:有到七堵嗎
想當然沒有,聽到直達宜蘭,那婦人慌了,但車都出發了,誰叫她不聽廣播
接下來更有意思,首先是一個女服務員走來,婦人見狀攔路求訴,只見那女服務員非常不悅地答:
「啊我剛剛廣播了那麼多次,妳怎麼都沒有聽?」(原來剛剛賣力放送的是妳呀)
婦人黯然不語,卻拿起了手機,大聲嚷嚷:
「我搭到不停七堵的『莒光號』,我怎麼辦哪我?」
「我怎麼知道莒光號不停七堵,我怎麼辦哪我?」
「現在要直達宜蘭,我怎麼辦哪我?」...
沒多久,又來了三個鐵路警察,婦人馬上攔轎喊冤,警察聽到也只能搖頭說
「下一站是宜蘭耶...」好在本列車沒有因為那個婦人而「臨停七堵」

另外是實施全車對號座,台鐵這方面確實有用心,但民眾比台鐵更用心
只要看到上車有人是「站著」,服務員、列車長及鐵路警察都一定會去「關切」
沒票的除了上述那位太太外,本車廂一位一直站著的原住民,也被請回原座
而列車長查票時,居然又查到一個無票上車混在座位裡的人...


通道間門及上方三色LED,充滿了日式風

最後要抱怨一下,不曉得為什麼,這班車從樹林出發後,很明顯地走走停停
從松山出發後到宜蘭這之間,明明是直達車,卻臨時停車了四次
一次在侯硐站南,一次在的三貂嶺南,一次在福隆站,一次在頭城站南
三貂嶺南和頭城站北這兩次最離譜,列車都在拼高速了
卻熊熊來個緊急煞車,這煞車力道也非常強,靜止的那一刻還頓了一下
七堵到福隆之間,不時地龜速,過彎時也是龜速,一點高速過彎的快感都沒有
又在福隆站停了三分鐘之久(倒是在此看到許多從海邊回來等車正妹)
從福隆再度出發後,才開始全力趕點,(雖然頭城又來個緊急煞車)
到了宜蘭站,已誤點了14分鐘....

台鐵常誤點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只是太魯閣號竟然無法倖免
誤點的原因其實很多,母親節假期的人潮消化不及也是因素之一
也只能「希望」它能有所改進,雖然已經希望好久了


到宜蘭了,也誤點14分了

到了宜蘭,轉1058次自強號到礁溪站搭乘80次的東方美人觀光列車回台北
1058次為DR2800型,屬第一批柴油自強號,白花花的鐵皮在夜間依然閃閃動人
改裝後的內裝和座椅,比起西部自強號的主力PP車要溫柔許多
它加速時隆隆隆的引擎聲音,相當具有爆發力,聲聲誘人
相較於電氣化列車的安靜,我倒是更喜歡柴油列車的奔駛的聲音

在礁溪半個小時的空閒時間,不小心晃到了名產店
不小心看到了愛吃的鴨賞和羊羹,也就不小心貢獻了一筆錢出去
其實我並不喜歡買名產,但對於鴨賞、羊羹這兩樣,卻毫無招架之力....

礁溪因為溫泉而出名,一出車站便滿是閃爍的霓紅
大街上,閒逛的遊客們,烘托出渡假的悠哉
就連礁溪車站本身,也用暖色燈光,站內雖然冷清
但在鵝黃色的燈光下,卻不覺得孤單


礁溪站內的暖色燈光

雖然站內的暖色燈很溫暖,才一走上狹小的月台,一股暗黑力量馬上襲捲而來
我的車廂是1車,剪票口出去卻是11車,得在黑暗裡走好長一段距離
隔得很遠的小白燈無力地照著月台,更顯昏暗
寧靜的四周只有蟲嘶,和車站外的霓紅世界相比,簡直天壤之別
直到觀光列車抵站的聲音劃破了寂靜,可我卻還沒走到1車
只好先從6車上去,再慢慢走到1車的座位

東方美人號觀光列車,是10500型莒光號所改裝
彩繪貼紙是蘭嶼達梧族的紅色系列
也是目前所有觀光列車中,我認為最好看的彩繪,主題明顯、色系一致
不像其他的觀光列車彩繪,只看到五顏六色,主題早已被淹沒了


東方美人觀光列車紅色系的塗裝

內裝上,花花的座椅頗具「要去觀光」的感覺
以藍底為基調,灑上紅、黃色的色塊,完全是遊覽車座席風格
不過若以紅色系來搭配,更可呼應車廂彩繪,似乎會更好


東方美人觀光列車花花的座椅

東方美人觀光列車,由礁溪出發後,中途各站均不停靠(包括松山)
直達台北,今晚搭乘除臨停松山外,列車真的沒停過,最後準點抵達台北站
秏時1小時20分,爽度竟比去程不斷臨停的1069次太魯閣號要高
(原本去程的1069是1小時6分可抵宜蘭,但誤了14分,變成1小時20分
    而宜蘭到礁溪約為6分鐘車程...)
也許夜逐漸深了,趕車的人潮逐漸散了,列車也就準點了

這個意外的旅程,從幸運地訂到1069次的那天開始滿心期待
到東方美人觀光列車抵達台北後,劃上了一個小句點

更多照片:(小DC垂垂老矣,愈照愈慘,哎哎..)
太魯閣號列車(請點我)
東方美人觀光列車(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