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之說,我向來保持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
甚至會相信災難異象、讖緯符命的種種
在出發之前的晚上,剛洗完澡,行李尚未打包
坐在電腦前,忽然音響發出「吱~沙~」的雜音
隨著雜音的同時,後面努力轉呀轉的小電風扇,也跟著停了一下
持續了五、六次,我把後面小電風扇關掉再開,一切又恢復正常了

但,音響和小電風扇的電源是不同牆壁伸出來的
如果是電力系統出了問題,照理說房間內所有的電器都會停頓一下
但左邊的大電風扇、燈光和電腦,卻是很正常的運轉....

是不是老天顯示如此的符命要我乖乖待在家嗎??
不曉得,但是一延再延的流浪之旅,可沒有時間再拖了

可以確定的是,氣象局也針對北部東北部山區發佈了大雨特報

2

清晨六點多起了個大早,第一件事是爬到電腦前看氣象資料
並依此決定是要走力行產業道路,還是越合歡山到大禹嶺
中央氣象局仍持續發布豪大雨特報,衛星雲圖及雷達回波也顯示有雲雨雹
好吧,既然如此,只好打消路況較差的力行產業道路
把大包包放在腳踏墊上,把簡易修車工具丟入置物箱
斜背的小包包最前面的袋子放著相機,以提供隨時停車照相的方便性
引擎發動,轟普普普普普普......
騎機車流浪的旅程就此展開
而台灣上空的低壓帶也就此入侵
四天的流浪,沒有一天是不下雨的

由於前一晚詭異的符驗,流浪的第一站是南屯萬和宮,拜拜求個心安
清晨的廟裡,尼姑們正在頌經,頌經聲充滿了祥和之氣,令人心情平靜
拜完了,還捨不得離開廟裡呢


台63

從文心南路一路殺到台63中投公路到草屯,這段路是熟悉的
中投公路若是開在快車道上,更可感覺到景觀的美麗
聽說這條路可是有設計過的景觀大道呢
可惜慢車道是完全感受不到這景觀,且指標又小又少又詭異
上烏溪大橋機車應該要跟著匝道騎上高架段,但卻沒有明確指標
有誰會把機車騎上好像要去快車道的匝道啊!
於是騎過頭到了河堤,才發現應該要接上匝道的


台63中投公路慢車道


台14

到了草屯,接上台14東行至埔里
由草屯到埔里的這段台14線,又稱為中潭公路
名字雖美,卻是惡名昭彰,除了路上成堆的砂石車不說
中潭公路也是著名的車禍公路,傷亡在這條公路上的靈魂不計其數
用Google搜尋一下「中潭公路」,出現的幾乎是車禍的消息

好在大清早的,中潭公路上並沒有什麼砂石車
我快樂地騎著,享受著清新的空氣和青山的美景
在埔里酒廠稍作休息後,再繼續上路

台中出發時,天氣還不錯,熱個半死,但是空氣霧霧的
感覺就是低壓帶快要接近的悶熱
到了埔里,天氣已經轉陰,太陽已經不復見了


台14仁愛鄉界

沿著台14繼續前進,開始有明顯爬山的感覺
台14埔里經霧社到清境農場,都是雙向二車道的山路
隨著山路的左彎右拐,隨著空氣愈變愈涼
望著高山上的雲層似乎愈積愈厚,我開始猶豫旅程是否要繼續
要是在高山上下大雨怎麼辨?要是遇到坍方怎麼辨?
心裡面一連串的不安和抉擇,就這麼被帶上山了


台14甲

台14線和台14甲在霧社北方分道揚鑣
主線台14往廬山溫泉東去,並且「計畫」到花蓮
這條線也是原本中橫公路的計畫路線,只是因為地質太差
才改由今台8線太魯閣段通過,在榮民們用血汗讓台8線通車後
北橫公路、南橫公路也陸續通車
當時政府大概上癮了鑿山開路,又「計畫」再開四條東西橫貫公路
分別是台14、台16、台18、台24,後來因為種種「因素」
讓這幾條橫貫公路的計畫,成為地圖上永遠的虛線


台14與台14甲分叉路口


台14甲則是當年開鑿中部橫貫公路的補給線
它愈過了合歡山,也成為台灣「最高」的公路
自從台8線西段(德基水庫段)在1999年底的九二一把整條路給震垮之後
台14甲變成中橫公路台中往花蓮的替代路線
而後公路局花了十幾億修復台8線德基水庫段,就在通車的前夕
敏督利颱風和七二水災,又把剛修的道路沖毀了
五年間投入的心血和金錢,連車都還沒通,又全還給大自然
政府也因此宣佈,永不復建,讓土地休養生息
想當然爾,台14、16、18這些虛線,也不可能再興建了
人定勝天的思維已過,如何與天和平共存,才是亟需思考的課題

從霧社接上台14甲後,路況不錯,雙向二車道
只是今天星期二,是非假日,怎麼路上的車輛這麼多??
到了清境農場,更看到一堆全家扶老攜幼出來遊玩的
台灣人都不用上班的呀??

在清境的7-11簡單地補給後,雨,開始下了....
沒錯,下雨了,那我的行程還要不要繼續?
好不容易騎到清境農場,合歡山就在不遠的前方,說放棄又太可惜
心裡實在不願再回頭,於是穿上了頗帥氣的兩截式雨衣
上路去了

和大家一樣,我也很擔心我的小黑究竟能不能爬上合歡山
聽說許多人的機車到了高山上,油門催到底時速仍然只有30
隨著海拔不斷的昇高,小黑引擎吃力的聲音也愈來愈明顯
油門也不自覺的再往下催(只是一直不敢催到底)
這時雨愈下愈大,山裡面的霧也愈積愈多
我知道這條公路也是梨山運輸高麗菜大卡車的行經路線
以前就見識過這些又猛又恐怖的高山上的大卡車
現在霧起了,能見度差,又下雨,我一台小小的歐兜麥騎在這小小的山路
實在非常危險啊...好在今天出遊的汽車實在很多
最後小黑就夾在車陣之中上山,讓這些車陣變成我這肉包鐵的防護罩

愈往上爬,引擎聲愈沒力,又不敢掉以輕心
但是雨愈下愈大,油門的握把變得非常溼滑
加上衣服穿不夠,氣溫不斷往下掉,溼冷的雨水和寒風更讓人冷得皮皮挫
這時只能咬著牙,雙手死握著龍頭,往上飆去

過了昆陽,似乎衝過雲霧帶了,天空亮了起來,但雨依舊下
愈往上爬,天氣就愈冷,就這樣在青草坡上的公路前行...前行...
直到看到武嶺那座牌子出現了,心裡感動得加快油門衝過去
OH~YA!第一次騎車上了合歡上,這算是我的第三次
但卻是愛騎小黑的第一次,經過這次的考驗,小黑確定也「登大人」了
我決定要改口稱呼它「黑戰士」


黑戰士於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


山頂上沒有任何可以擋雨的地方,但我和黑戰士都需要休息
正當為此躊躇時,忽然瞥見觀景台下的公廁....沒錯,非常好
公廁洗手台前有個屋簷,當下毫不考慮地就將黑戰士騎到公廁的屋簷下
這麼做實在不好意思,但也實在沒辦法
哎!平日拒之於千里外的公廁,現在卻是非常溫暖的避風港

休息了一段時間,也該繼續上路了,接下來幾乎都是下坡為主
配合著引擎煞車,減少煞車皮的使用,縱使是在雨天,感覺還滿安全的
經過了小風口、落鷹山莊和沿途幾處s形大彎道
沒多久就到了大禹嶺,準備接上台8線繼續向東行


更多相簿 http://www.pixnet.net/album/ice2006/1149766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