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遊覽車,一個人走回旅館拿資料,一切既陌生又新鮮,但是所有的負擔也跟著消失了。路可以隨我走,時間可以隨我安排,景色可以任我看,旅行的意義就在於全然的放鬆,而不是被一條繩子綁死跟著甩!在這段閒晃的時間,自己走到了外灘,晃到了浦東,又回到南京東路,搭公交車回飯店。繁華的夜上海,人生總需要來體驗個一回。有時候真的覺得上海和台北有幾分熟識.......這份熟識的味兒,在外灘,在南京東路,勾起了我的思鄉之愁,縱使明天就要回台灣了!


 上圖:上海傳統住宅區街景 

我們住的飯店附近多是比較舊的住宅小區,破舊的民房和台灣的風格差異很大,但儘館它們都是老建築,卻頗有味道,大多是土色的牆,紅色木窗和木門,黑色的屋簷,若牆面有瓷磚也都是磚紅色的方磚,比起台灣早期蓋的房子來說,要好看太多了!

沿著小路走回飯店,突然看見一間比較高的樓房門前,圍滿了等人的腳踏車和路人,仔細一看,原來是間補習班門口,大鐵門還未開,那群人大概就是等補習的學生和陪等的家長吧!不知道中國大陸的補習教育發展得如何?是不是像台灣學生一樣,下了課只能往補習班跑呢?回想起以前那段補習班的日子,大概就痛苦二字吧,所有的樂趣也只是苦中作樂,現在回頭想想,補了那麼久好像也沒啥太大的作用,尤其是數學,哎!


上海同嘉路上的補習班

補習班後頭有座捷運站,不過還沒開放,站名是「海倫路」,站體風格是純白色,很有現代風,卻和周遭的環境不融入,非常突兀。地鐵4號線在我離開上海二個星期後就通車了,很可惜未能搶先搭一步。

回到旅館,其實只是要拿一張書單!因為大陸書籍非常便宜,在成行前就身受眾托,要是忘了書單,回台灣可不好交待哪!領了書單,問了飯店的服務生「城煌廟搭幾號公交?」服務生似乎也不太曉得,胡亂說了個55路吧,也不管了,出了飯店,走到了外頭的大馬路口(四平路),果然對面有個公車站牌(大陸叫做公交站點),一堆人正在等車。看了一下所有的路線,沒有一條有寫「城煌廟」的,倒是55、123有看到「外灘」這一站!算了,不去城煌廟了,改去傳說中的「上海灘」晃晃也不錯。

可是等了好久,車子一直不來。上海的公車站牌也滿先進的,設了一隻電子資訊版,列出「XX路公交距離本站YY米」,很好玩,台灣的是「距離本站還有NN分鐘」,大陸多是用「距本站XX米」,一個用時間,一個用空間。可我要搭的55路,從一開始距離800多米,等了20分鐘後,卻變成1200米……是怎樣,公車倒退嚕嗎?好不容易車來了,門一開,卻仍是平面的……根本擠到爆,卻還是有人有辦法上車,厲害呀!我當然不敢上車,人擠人,實在深怕遭扒,畢竟形單影隻的。沒法子,看看路線圖,從本站(溧陽路口)到「南京東路外灘」站,也才二、三站的距離,應該不遠吧,心一橫,乾脆用走的!

但實在低估了大陸公車站與站之間的距離,已經走了十分鐘,過了一條橋了,下一站還看不到,怎麼會這麼遠……一度還懷疑是不是走錯路了,看看地圖,沒錯呀!最後抵達外灘時,大概走了40分鐘吧……

這一走,收獲倒也挺多的。快到外灘時,有一座鐵橋,叫「外白渡橋」,白天搭遊覽車去飯店時就有看到它了。這橋的形式類似台灣早期的鐵橋(西螺大橋),橋底下是蘇州河,兩岸有許多老建築,全都打上了燈光,為美麗的夜上海行打了頭陣,呵呵,趁橋上沒車時,趕緊拍一張...


外白渡橋外觀


趁沒車時,在橋中間拍一張

沿著外白渡橋往前走,就是上海灘了!遠方的東方明珠塔也愈來愈明顯!外灘,幾乎每本介紹上海的書籍雜誌都必要講它兩三回,當然我也不能免俗。外灘和對面的浦東新區隔著一條黃浦江,沿著江邊有一條大馬路,即中山東路,路的一邊是外灘河濱公園,另一邊有許多租界時期的建築,每一棟都蓋得美輪美奐,似乎在租界時代各國就在這兒爭相「鬥豔」了!只是這場鬥豔的故事還沒結束,地點則移到外灘對面的「浦東」,一棟又一棟奇形怪狀的建築紛紛冒出,為上海打造出永遠的地標。


外灘中山東路上

一個人走在繁華的外灘上,這繁華的感覺很熟悉卻又陌生!看到了一塊「外灘觀光隧道」的牌子,大概是過江到浦東去的隧道吧,我好奇地尋路標往地底下走,原來是過江小地鐵,來回票要價40元人民幣,相當於160台幣!好貴啊!翻翻口袋,卻發現一堆沒用完的人民幣,再不花就用不到了,於是也跟著買了張票,進到了搭車台。

這觀光隧道的列車很好玩,每節車箱單獨運轉,一節車相約莫一台macrh的大小,小小圓圓的很可愛!車箱內可以乘座八個人,不過非常冷清,我想和票價太貴有絕對的關係。


觀光隧道的小地鐵列車


小地鐵移動速度非常慢,隊道內有許多聲光特效,一會兒力與美的結合,一會兒又古典浪漫的對話,我覺得很無聊……5分鐘就到浦東了。出了站,也許是非假日的關係,人非常少。巨大的東方明珠塔就在眼前,我實在無法描述它的感覺,又粗又大的三根大柱底座,支撐起這座高塔,用了好幾個角度去拍照,但怎麼拍都拍不起來這巨大的感覺!另一邊是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建築也非常宏偉,採用列柱式建築,角落有個大圓球造形,感覺逢甲大學體育館在模仿它,呵呵……

浦東也有個河濱公園,與外灘河濱公園兩兩相望!望向外灘,除了打燈的古建築外,再來就是一堆巨大廣告霓紅燈,多是國際大廠,比如SONY、RICOH等,爭相與老建築搶風采。

浦東公園人很少,倒是有不少情侶在堤上角落卿卿我我,原來上海人也這麼開放啊!


這個「投射」的燈光感覺很炫


上海國際會議中心


發光中的東方明珠塔


在浦東悠閒地晃了一會,回到觀光隧道搭小地鐵返外灘。感覺兩邊規劃得都不錯,但外灘的人潮硬是比浦東要多很多!

走進「南京東路」,即傳說中的上海西門町,其實感覺真的就很西門町!兩旁盡是熱門服飾店、珠寶行、麥當勞、飾品店等等。先吃了一頓麥當勞,點了小雞腿、雙層牛肉堡、疏菜湯、糬條,總共才20人民幣,相當於80新台幣,真超值!如果真的讓我活在大陸,鐵定會肥死的!

南京東路也有許多租界時期的老建築,這裡曾經也是熱鬧的老上海,如今整個變成人行徒步區,成為上海人追求流行時尚的地方,風華不減當年。晃到一家音樂行,又發現大陸CD便宜到不行,每張約為新台幣50-60元,愛好音樂的我瘋狂似的買了一堆!然後又跑到上海的BALENO、HAND TAN等,價格也都比台灣便宜許多,款式也滿新的,人民幣快花不完的我又殺了二件T恤和一件薄外套。

在福建路上,居然發現「全家」便利商店,沒想到台灣人連便利商點也搬到上海去發展了!其實上海也有一些本地的便利商店,多是「可的」還「的可」的吧。只是它們的便利商店似乎都是歐巴桑在顧,店內的擺設感覺像高級一點的雜貨店,距離台灣的水準還差滿多的。另外,上海是個「處處有廣告」的地方,初來之時,就發覺四周都是廣告,公交車上從頭貼到尾,路燈上一牌牌的廣告,人行道上乾脆也弄個「換幕式」的電子廣告箱,一次可以播好幾個廣告,幾乎要被廣告淹沒了!這算是上海的特色吧:處處有商機!

在外灘也發現一堆年輕人在玩一種奇怪的遊戲,兩個人低頭面對面,然後頭併頭手併手,有點像是纏鬥的姿勢,第一次看到兩個男生在玩,嚇了好大一跳,以為他們在低頭親親,其實應該是在遊戲,因為旁邊也好幾對擺出同樣的姿勢,有些還有觀戰者,滿有趣的。

不知不覺就逛了二、三個小時,也餓了,街角有間「永和大王」,不知道是不是台灣永和豆漿跑過來的,我們在杭州吃過它的蛋餅,還滿不錯的。其他東西就soso,感覺都是調理包做的。

夜愈來愈深了,該是回飯店的時刻了。晚上十點多的公交車居然也是人擠人,但我也懶得再走40分鐘,便跳上一班123路公交車,搭回溧陽路口。


熱鬧的南京東路


下了公車,剛好遇到逢甲同團的邱大哥和易大哥正在買燒烤當宵夜,準備帶回飯店下酒!哇,搞得興致也來了,想說吃肉應該也要有個湯吧,路邊剛好有間賣羊肉的小店。老闆娘見我入門,習慣性地用一堆上海話招呼,可我聽不懂,又沒價目表,乾脆用國語說「外帶兩碗羊肉湯」。這羊肉湯也真不是蓋的,看老闆娘拿出一大塊白水煮的羊肉塊,然後削下一堆肉片到湯碗中,再拿進廚房淋上熱湯,算是「羊肉清湯」吧,帶回飯店時才發現店家給的保麗龍碗非常非常大,這種size台灣大概找不到吧,呵呵,每碗8塊人民幣,約新台幣32元。湯頭算是鮮美,羊肉毫無騷味,吃起來很清爽,只是沒湯匙,只得「大口喝肉湯」,配上易大哥買的燒烤羊肋排,大家就一根一根拔起來啃,邱大哥此時也拿出榆園買的樂器「葫蘆絲」開始演奏,音樂、肉湯、肉排、香酒,這個夜晚,很極致!

更多相片:http://www.pixnet.net/album/ice2006/1150489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