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高鐵,也有高鐵便當可以吃?
沒錯,台灣高鐵公司稱它為「高鐵輕食」
並且有壽司、三明治兩組輕食沙拉套餐,隨機販售



大家對台鐵最深的印像,一定少不了那萬年一味的排骨便當
在框噹~框噹~的節奏下,啃著咬不斷的排骨,以及走味的雪裡紅
有時候稍一莫名的晃動,夾在筷裡的滷蛋就會噴到椅子下打滾
儘管如此,我仍忠愛台鐵一份60元的排骨、滷蛋、雪裡紅配白飯的便當

這次搭乘高鐵的途中,因後座乘客提了摩斯漢堡的炸雞上車吃
剛好遇到晚餐時間,那香味四溢的炸雞味
逼得我飢腸轆轆,五臟六府也發出不平之鳴
(奉勸各位搭乘允許進食的交通工具時,別在車上享用太香的東西)
好在這煎熬沒太久,可愛的高鐵小姐,推著餐車,如天使般地降臨了!

高鐵推出的便當,有別於排骨菜飯的鐵路便當
它稱為「高鐵輕食」,是西式和日式的點心
目前有「綜合壽司沙拉組」及「總匯三明治沙拉」兩種,隨機在車上販售
(一列班車僅提供一組相同的套餐)
所以,要吃到高鐵輕食也不太容易,車站裡買不到
必需搭乘指定的幾班列車才有販售(通常是午、晚餐時段的班次)

今天提供的餐點是「總匯三明治沙拉組」,每份售價100元
老實說真的很貴,但搭乘高鐵這麼多次,不趁機嚐試「高鐵便當」怎行?
忍著心痛,遞出一張孫中山的微笑,換來一盒精緻的輕食「便當」


每個座位都有高鐵輕食的內容及價目表,以及供餐的車次

雖然高鐵輕食不容易吃到
倒是它的DM,放在車上隨手可得
不但印出便當的內容、列出輕食的材料
還計算總熱量有多少大卡
提供對體重斤斤計較的旅客,自行決定是要忍耐還是破功的權利
(當然,這兩組餐的熱量,絕對比一碗滷肉飯還要低XD)


綜合壽司沙拉組介紹


總匯三明治沙拉組介紹

高鐵的服務,名不虛傳
當我向天使般的高鐵小姐遞出我五臟六府的陳情書後
服務周到的高鐵小姐義不容辭,主動地放下我座位前方的餐桌
(小小動作大大貼心,其實我可以自己來的)
然後將傳說中的高鐵便當,放置在桌上,外加一包餐具組

便當外圍包著一層膠膜,確保異物不亂入
因為屬西式點心,也沒有食物散發的蒸氣問題
整個便當分為兩部份
左邊是沙拉組,是日式醬汁
右邊是三明治,有六種口味


尚未拆封的高鐵便當

至於餐具組,附有叉子一支、牙籤一根,手提塑膠袋一個
以及印有「台灣高鐵」的紙巾一張

特別是手提塑膠袋,我原本不曉得是幹啥用的
一旁的文字著寫「食用完畢,請將餐盒裝入塑膠袋裡」
哇!又是一個貼心!
以往吃著台鐵便當時,油膩的餐盒沾得滿手都是不說
食用完畢後,許多人常常就把便當空盒塞在前方置物欄
這等於讓油膩攻陷整個車廂!飯菜餘味,時常繚繞滿室,久散不去


餐具組附的手提塑膠袋,被拆為小塊

至於主食,共有六塊三明治,每塊口味都不同
分別是下圖上左的「香料烤雞」、上中的「起司沙拉」、上右「火腿煎蛋」
以及下左「黑胡椒火腿起司」、下中的「生菜沙拉」及下右的「火腿黃瓜起司」
其中兩塊用全麥土司,其餘四塊為白土司


拆封後的輕食內容

至於口味如何?
當我吃下第一口時,噢!我的天!!!
雖然高鐵時速已達300km/h
但我卻比高鐵快上300倍的速度,衝上雲霄
火腿與起司,舒舒服服地在舌尖跳耀著絢麗的舞蹈
彷彿進入溫柔夢幻的仙境享受帝王奢華般
美味極了!

當然以上是誇飾,我本身也喜歡吃起司製品
論口感,這些小玩意兒,我想好一點的早餐店即可勝任
論評價,大概就是「7-11」吧,吃了就忘,但也不難吃


第一塊火腿黃瓜起司三明治,還滿好吃的

沙拉走的是日式風,即DM上頭寫的「和風蔬果沙拉」
特別是它的沙拉醬汁,口味是鹹的,且帶有薑汁,酸酸鹹鹹辣辣,滿對我的味
蔬菜有美生菜、紫高麗菜、小黃瓜和紅黃椒絲
水果部份有番茄、柳丁、香瓜三種,外加三顆黑豆


和風蔬果沙拉

整個便當最油膩的當屬和風蔬果沙拉的醬汁
它被裝在一只小圓杯,上蓋非常緊,開啟時很容易力道太猛而濺溢出來
在倒出淋在生菜蔬果的過程中,也可能會不小心灑出來
便當本身雖然不油,但食用完畢後,餐盒裡也留下大量的油膩殘汁
台鐵便當雖然更油,食畢後也不致於留下殘汁
或許和風沙拉改用美式沙拉即可免除此一疑慮(不過我較喜歡和風沙拉XD)


食畢後的空盒,左邊免不了留下和風沙拉醬的殘汁

最後將所有的垃圾,裝入附贈的塑膠袋裡
塑膠袋可以手提,讓旅客方便帶下車丟棄,避免將垃圾留給下一位客人
至於印有高鐵標誌的紙巾,被我留下來當紀念品


裝袋後的模樣

老實說,要不是和風蔬果沙拉醬的特別醬汁
我可能對高鐵便當留不了太大的印象
整份輕食從拆封到食用完畢,大概不到20分鐘吧
這也是高鐵推出「輕食」的目的
並不以吃飽為前提
而是輕鬆、快速、(貴)地解決胃裡的哭嚎
就像搭高鐵一樣,輕鬆、快速、(貴)地串連北中南

如果提供的是排骨便當,動作慢的人
也許從台北吃到台中還吃不完


停於左營兩兩標齊對正的高鐵列車

沒想到新南極轉運站,首篇介紹美食的文章,也和交通有關
下回若有吃到壽司組的輕食,再和大家分享~


2008/3/5後記:

正港的高鐵便當出爐了
計有照燒烤雞、醬燒豬排兩種口味,每份120元
本篇介紹的三明治及壽司兩組輕食已停止供應
成為絕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